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化品物流分会2019新澳考察团第三站:墨尔本港口
2019-11-22   【打印【关闭】
      2019年11月21日,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2019新澳考察团走进墨尔本港口,进行第三站参观访问,受到港口商业发展部经理Donald Forsdyke热情接待。Donald Forsdyke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港口的发展历程以及经营现状和发展战略。
 
 
      墨尔本港占地505公顷,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集装箱和汽车港口,占了全国37%的集装箱吞吐量,港口贸易年交易额1030亿澳元,2018年处理了300万集装箱,在世界排名为58名。港口连接着非常便利的公路和铁路交通,目前港口集团公司把港口的铁路运输转型计划项目作为重点工作,把铁路延伸到泊位,并新建4个铁路货运站,提高铁路货运的能力,减少集装箱最后一公里的成本,综合提高港口运营能力和实力,为2050年实现550万集装箱吞吐量做好准备。
 
      Donald Forsdyke先生和负责危化品运输的Mario Dsouza船长共同回答大家的提问,并与代表团深度交流安全管控、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经验,在相互的了解与交流中也看到了与中国的港口安全、运输以及管理体制、规范等这些方面的区别。
 
      随后,Donald Forsdyke先生陪同考察团进入墨尔本港口参观码头作业区,成员近距离体验了港区井井有条的规划环境,以及先进完善的技术设备。
      最后,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考察团对Donald Forsdyke先生和Mario Dsouza船长的接待表示感谢并送上精美礼品,合影留念。
墨尔本港口
      墨尔本港是澳大利亚最繁忙的水上货运港口,每年处理全国37%的水路集装箱运输。港口性质为海湾河口港、基本港。墨尔本港是墨尔本工业和贸易的重要支援设施。该港有四大国际集装箱码头:斯旺松码头、维布码头、维多利亚码头、阿普尔通码头及一个专门处理经加工的石油产品的荷顿码头。
      墨尔本港的仓储堆场及能力:有4万平方米的堆场用于进口木材和汽车装卸机械及能力:装卸设备有各种岸吊、抓斗吊、浮吊、集装箱吊及滚装设施等。其中浮吊的最大起重能力达250吨。码头上有铁路线、油罐火车可直达码头。
      墨尔本港的主要出口货物有羊毛、水果、肉类、皮革、谷物、奶制品、废钢、汽车及其零件、石油制品及杂货等,进口货物主要有原油、钢铁、木材、石油制品及杂货等。目前,该港的码头前沿吃水为12.1米,最大只能处理4500标箱船型。完成码头浚深工作后,6500标箱船型可以满载进入该港。Patrick Corp是墨尔本港两大主要运营商之一,目前正计划整改Appleton Park附近的铁路,以便连接East Swanston码头。墨尔本港已计划为集装箱码头配置新型的半自动场地龙门吊,并把布里斯班港渔夫码头的数台桥吊迁来墨尔本港,以便提升其港口作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