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呼吁关爱化工物流从业者,共克时艰
2020-02-24   【打印【关闭】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党中央高度重视,提出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各方采购和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大批消毒产品从祖国各地运往湖北等疫情较重的地区,主要消毒产品包括84消毒液、双氧水、医用酒精、碘伏等,其中多为危险货物,为保障防疫消毒应急物资的运输中,广大化工品物流企业和驾驶员顾全大局、落实要求,冒着疫情风险,甚至无偿运输,保障消毒化工品物资运输;为抗击疫情做出重大贡献!
      同时,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除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外,复工复产所需各类防护、消毒等物资运输需求巨大,社会各界爱心企业想方设法,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抓紧生产,其中,中国石化在内的各大化工企业协调物流服务商一起克服人员、交通等重重困难首先保障防控物资生产所需原材料供应。这其中的物流保障工作成为重点、难点,随着春运返程高峰和各地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各地实施了外来人员隔离和交通限行的政策,导致了驾驶员短缺和交通不畅的问题,运输矛盾凸显,有货无车、有车无人现象越发明显,防止疫情扩散、确保人民生活生产、稳定货运物流、关爱物流从业者,已经成为当前货运物流行业抗击疫情的首要任务。
      日前,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化工(物流)行业的影响调研分析报告》88.2%的企业表示经营受到很大影响背后原因主要是生产成本高企、生产进度拖延、供应链断裂,交通不顺畅等。根据分析结果,化工物流产业在这轮疫情中冲击主要体现在(1)从业人员复工困难;(2)车辆道路运行受阻;(3)与车辆运行服务配套的修理厂、加油站、服务区、装卸厂家、罐体清洗等等均处于停滞状态;(4)返程车利用几乎为零,车辆重载率低,效率低下;(5)改变路桥费收费方式直接增加的成本还没有消化掉,又直接增加了疫情的管控,雪上加霜;(6)所有物流企业在春节期间的人工成本大,本身全部属于亏损运行状态,疫情造成部分物流企业无法维持;(7)疫情出现后增加的各种围绕防御疫情的手续、检查报告、体检表、通行证等等进一步加大了物流企业的各种工作难度。这些都给企业带来了一系列的运营难题。同时本次调研对象中,70.%的企业表示停工一天将面临损失数十万的情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奋战在一线的化工物流从业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辞辛劳、不顾个人安危,无私奉献、英勇奋战,为维护疫情防控总体战的“生命线”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是抗“疫”战线的“先行官”,是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后勤兵”,是防疫一线最可爱的英雄群体之一。
      为保障物流从业者安全健康,运输便捷畅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提出以下倡议:
      一落实国家防控复产相关要求。呼吁各地联防联控部门,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设置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不搞“一刀切”,切实简化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落实好对应急运输保障人员不实行隔离措施,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二保证物流企业享受防疫期间政策红利。经国务院同意,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物流企业是此次防疫战役的“先行官”,是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后勤兵”,是防疫一线最可爱的英雄群体之一,同时也面临巨大的经营困难和经济损失,呼吁各大化工生产制造企业、贸易企业等货主企业不以免收公路通行费为由降低运输费用。
      三落实安全责任,保障危化品运输安全。避免由于人员到岗不足,各种应急措施不到位,造成运营流程变形,管控变形,运营服务能力下降,造成安全事故,化工品托运人、承运人及其他从业者严格按照国家法规标准操作、运营。
      四是简化通行手续、确保运输畅通。呼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各防控部门考虑物流行业复杂运营的各项因素简化货车通行证办理手续,实现在线办理,严格执行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便利通行。
      五考虑实际困难、体谅企业难处。呼吁广大货主在当前疫情依然严重、物流企业生存困难的基础上,本着平等、和谐、包容、共赢的原则,不压低运价、不截留货款,尊重从业者劳动尊严,鼓励驾驶员按时休息、避免疲劳驾驶,营造和谐友爱的良好局面。
      六关爱一线从业者,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呼吁各物流园区、服务区、仓储企业在确保防控疫情前提下,稳妥开工,为一线员工提供必要防护措施,为他们提供亟需的食宿、信息、医疗、维修等各类服务。
      物流从业者是抗“疫”一线的“生力军”,也是最应该驰援关爱的群体。建议有关政府部门、货主企业、物流企业以及社会各有关方面,大家携手,做奋战在抗疫一线从业者的坚强后盾,消除前线英雄的后顾之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