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内蒙古以实际行动推动绿色发展之路 暂不审批新设化工园区
2020-05-20   【打印【关闭】
      5月14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工业能源绿色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内蒙古要求新建化工项目必须入园,现有化工项目和化工园区必须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提出暂不审批新设化工园区。
      据内蒙古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赵云峰介绍,内蒙古控制增量,最大限度减少新上项目的能源消耗和环境影响。
      “钢铁、电解铝、铁合金、水泥、焦化、电石等6个产能过剩行业,新(改、扩)建项目必须达到国家先进标准。另外,对标国家能耗先进值进行审查,达不到的原则上不批复节能审查手续。”赵云峰说。
      内蒙古通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开展绿色制造示范等消化存量,降低现有企业能耗和排放量。2019年,内蒙古对356户企业进行了节能监察,关停12户落户电石企业,引导48户企业开展余热余压利用和锅炉窑炉改造。
      在打造绿色园区方面,内蒙古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每个旗县原则上保留1个工业园区,每个工业园区不超过3个区块。每个工业园区要突出1—2个主导产业,按区块设定的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要逐步达到60%以上。
      “不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的,按‘飞地经济’模式调整到其它工业园区,形成的产值、税收等指标按商定比例进行分摊。”赵云峰说。
消存量
      降低现有企业能耗和排放量
      赵云峰说,在现有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上,内蒙古对达不到国家能耗限额要求的,通过执行阶梯电价政策,纳入“信用内蒙古”实施联合惩戒,强制淘汰落后设备等措施,推动企业加快节能改造步伐。2019年对356户企业进行了节能监察,关停12户落户电石企业,引导48户企业开展余热余压利用和锅炉窑炉改造。下一步内蒙古考虑对焦化、电石、铁合金三个行业中达不到国家鼓励类标准的企业进行限期改造,要求改造后达到国家先进标准。
      据悉,目前内蒙古已经在重点能耗行业选树一批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生产示范企业,逐步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全区已建成绿色工厂55家、绿色园区6个。内蒙古将重点在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再创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在重要流域、环境治理重点区域再创建一批绿色园区。
促产业
      每个旗县原则上保留1个工业园区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内蒙古正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推动园区整合,每个旗县原则上保留1个工业园区,每个工业园区不超过3个区块。
      对于园区优化产业布局,赵云峰表示:内蒙古提出每个工业园区要突出1-2个主导产业,按区块设定的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要逐步达到60%以上,今后主要是围绕主导产业延伸升级引进和建设项目。不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的,按“飞地经济”模式调整到其它工业园区,形成的产值、税收等指标按商定比例进行分摊。同时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对工业园区投资强度、产出效益、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科技创新等指标的考核,引导园区优化要素配置,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集中精力抓项目、抓投资。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晨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