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强化责任意识 夯实安全基石 ——写在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
2020-06-03   【打印【关闭】
      从本月开始,我国迎来第19个“安全生产月”。本次“安全生产月”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从全国和各省的相关部署可以看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本次“安全生产月”的重要内容。
      无独有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石化行业工序复杂,生产存在高温、高压、高风险,易燃、易爆、易中毒,点多、面广等特点。石化企业作为生产主体单位,只有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
      此前,一些石化企业的粗放发展、违法违规行为给安全生产埋下了诸多隐患。2019年,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的惨痛后果,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此后,又发生了“7·19”河南三门峡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5人遇难、16人重伤。这些事故的发生,不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园区、周边企业造成了损失,还暴露出部分石化企业和危化品企业在设计、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诸多问题。
      要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就要求企业决策层在注重生产的同时,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同等位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针对设计、建设、运行的安全风险点,石化企业应树牢主体责任意识,重点从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强化本质安全,夯实安全基石。
      本质安全就是从根本上消除或减小安全风险,将风险控制的重点前移到风险出现的源头。新建企业要从源头减少危险源,严格新建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和防控风险论证,坚决不选用落后的、高危险性的工艺技术。对于改扩建企业,则要尽量对高危工艺实行低危化改造或替代,推动使用危险性较低的化学品替代原有高危险性的原料、物料等,以降低安全风险。同时,企业还要加大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建立完善危化品全生命周期信息监管平台。
      二是做好生产过程安全管理。
      生产过程安全管理对于企业长周期平稳运行意义重大。石油和化工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职责,并进行定期检查和考核。要突出重点管控,盯紧盯牢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高度关注危化品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实施全生命周期管控。同时,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和现场施工作业管理。对于涉及改扩建的情况,施工单位也同样要做好安全施工。
      三是提升突发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
      石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发生泄漏,可能导致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生产安全事故,若处理不当甚至会引发更大的安全事故,对企业甚至周边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石化企业应当制定泄漏应急处置过程的安全要求,做好检测、防火、防爆、隔离、警戒、疏散和安全监护等相关培训和管理工作。同时,有条件的石化企业还应配备专业的泄漏应急抢修队伍,针对不同的泄漏形式和设备,配备齐全的专用泄漏应急物资、堵漏器具和快速到达现场的运输工具。若发生突发性泄漏,应立即采取防范控制措施,设置警戒区,处置泄漏点,收集处理泄漏物料,防止事态扩大,必要时立即停车处置。对于不能及时消除的泄漏,应进行风险评估,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加强巡检和监控,并列为隐患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