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蔡进在2020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与供应链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2020-08-13   【打印【关闭】
蔡  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
中国物流学会 副会长
      各位来宾,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论坛,在疫情之下,大家在上海能够有这么一次聚会十分难得,我也十分珍惜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和大家聚在一起来交流当前的化工产业供应链宏观环境的一些基本情况、基本格局,本次会议的主题叫做“预见变局 重构生态”,我也借此机会就整个宏观环境的一些疫情之下的变局和发展趋势谈几点看法。
      新冠疫情作为突发事件对整个全球的宏观环境、宏观格局,包括中国的宏观环境和宏观格局应该说都遭受了极大冲击,尤其是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全球的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个人感觉到在疫情之下所发生的一些变局和基本趋势要从这几个方面把握:
      第一,要把握疫情常态化的基本趋势,要善于在疫情常态化之下稳住经济,做好企业的经营。目前从现在全球的角度来看应该说新冠疫情仍处在蔓延的趋势远没有结束,没有到后疫情时代,虽然中国疫情稳定了,但是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疫情恐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和人类共存的。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不能等着疫情结束以后再做经济建设,搞企业经营,也不能不顾疫情去做搞工作,因此要在这种常态化趋势下做好我们的经营工作是很关键的。
      第二,要把握住当前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的这种趋势性向好的机遇,目前中国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讲疫情控制的更好一些,所以说经济的恢复比较早、也比较快,二季度GDP恢复了增长3.2%,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做PMI的调查从3月份到7月份,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的区间,而且7月份比6月份还继续的回升,到达了51.1%,说明中国的经济恢复增长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性向好的基本格局,所以我们要把握这种格局。
      我个人感觉到从指数的状况看,未来第三季度还会进一步向好,在一季度没有释放出来的那些需求有可能在三季度进一步释放形成更大市场需求,四季度在三季度基础上保持比较高的增长水平,要把握住在疫情基本控制的格局下这种经济恢复性向好的趋势性机遇。
      第三,要把握住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创新趋势、创新的机遇,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最大的是供应链,断链以后整个经营活动都处在瘫痪状态,在经济恢复过程中间首先恢复的也是供应链,习总书记在上半年每次讲话一定要提到的就是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所以说在未来的经济工作中、企业经营中一定要把握住产业链和供应链创新的基本趋势,这是我们国家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在座的各个企业在未来的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间的重要抓手,生产组织方式要转型升级,这个生产组织方式就是供应链,在疫情之下我国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发展变化有几个特点是要把握的:
      1、产业链和供应链是融合的推进,在供应链的推进过程中间形成产业链,在产业链的形成过程中间形成价值链,最重要的是创造形成新的价值——背后就是服务,所以说产业链和供应链相融合最基本的方向就是产业的服务化,在服务化的过程中间形成更多的价值创造的空间即价值链。
      2、供应链的创新过程中间数字化尤其重要,要推动数字化的创新过程中间奔着数字资产的目标而发展数字化,是基于产业链的供应链数字化,这个特点应该是在疫情过程中间变化很大的。
      3、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在这次疫情过程中也是非常的明显,每个企业都在考虑自己的供应链安全,尤其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趋势下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发展中一定是要把握的,因为每个产业的供应链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找到规律性的东西去创新产业链和供应链。
      4、在疫情的环境下导致的逆全球化的趋势。目前供应链、产业链都是本土化、区域化、逆全球化的。中国也要有应对,所以说上一次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来叫做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格局大家要认真的把握,首先是国内的大循环为主体,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基于国内的市场需求发展来推进整个国内的大循环,在保证国内大循环畅通、安全的基础上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在这种情况下也需要我们企业、产业要适应新格局的发展变化,预见变局,并及时调整产业的经营目标和经营策略,尤其是化工产业进出口都比较大,如何能够适应这种双循环的新格局,依托国内的需求来发展自己的产业很重要。
      5、要把握住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区域布局的基本趋势,国际国内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需要去完善整个国内的经济发展的区域布局,5月份的时候中共中央、国务院两个最高机构发文《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我觉得这个文件值得大家认真去领会精神,形成在新格局变化中的区域布局战略思考,未来国内较大发展的空间恐怕是在西部,当然也有可能包括东北,开放不是眼睛向东,不是向东部地区开放,而是面向西部、南部、西方、南方去对外开放这个很关键。
      6、要把握住在新冠疫情下的未来全球化重构的趋势,中物联在新冠疫情的过程中间做了很多调查,尤其是对于供应链的物流支撑体系做了调查,实际上在新冠疫情下受影响比较大的还是海运物流、航空物流,铁路、公路的物流影响比较小,有一些铁路运输不仅没有减少还增加了,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增长速度很快,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这看上去是一种物流结构性的变化,但是这个变化的背后是新的全球格局的趋势性变化,这个变化背后所体现的陆运的优势进一步显现。我们推进的“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战略就是要把握住陆权优势不断显现的基本优势。
      7、要把握住安全的基本要求,新冠疫情冲击下我觉得化工产业的安全观也要有所变化,应该从大安全观把握安全的基本走势,不仅是操作层面的安全、运营层面的安全,而是更多的要思考产业的安全。首先要考虑的是新冠疫情下整个产业、企业经营要保证安全,因为新冠疫情是常态化的,而企业的运营要伴随这种常态化。
      第二个需要我们把握的安全是产业供应链的安全,化工产业链很长,几乎就叫做全球化的产业链,而新冠疫情下恰恰是逆全球化的过程,本土化成为必然了,化工产业链也要保证安全,要把原先过于长的产业链优化,要基于刚才说的双循环,尤其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背景去优化我们化工的产业链,在优化产业链的过程中间来保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第三,传统的经常讲的操作层面、经营层面、运营层面的安全,这个安全已经谈了很多了,但是在新的时代下我觉得要考虑操作层面和运营层面安全的课题的话主要的突破点是要靠技术,靠数字化去保障安全,因为安全最根本的是要预防,能做到预防不出现安全事故的话最重要的抓手就是科技应用,在科技应用的过程中间形成数字化,用数字化去监控安全隐患,这样的话才能把化工物流安全监控由过去的事故发生以后处理,一直发展到用数字化去控制安全事故不可能发生,才谓预见。
      我就讲这么多,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
      (根据蔡进副会长在8月7日的2020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与供应链发展论坛上的讲话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