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山东补强化工高端产业链条 加快形成化工产业生态
2020-09-11   【打印【关闭】
      山东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实施三年以来,通过建设专业园区推动企业进区入园,强化上下游企业协作、延伸、补强高端产业链条,加快形成化工产业生态。
      9月7日,国内最大产能年产20万吨MMA项目在淄博齐翔腾达公司建成投产。MMA材料用于有机玻璃制造,是石油化工碳四产业链高端产品。然而在几年前,齐翔腾达还只能生产碳四产业的初级产品,资源综合利用率不足40%。企业想延伸产业链条,但当时产品行情低迷,转型困难重重。这时,淄博市启动了化工专业园区建设,重点围绕碳三、碳四等产业链,发展下游深加工项目,齐翔腾达在困境中看到了机遇,成为第一家进驻齐鲁化工区的企业。齐翔腾达建成了国内产能最大的顺酐装置,把碳四资源 “吃干榨净”,公司营业收入增长6倍多。很快,企业又迎来第二次机遇。2017年山东启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化工企业纷纷退城入园,齐鲁化工区进区项目达到116个。受身边企业需求拉动,齐翔腾达继续延伸碳四产业链条,投资177亿元建设MMA和环氧丙烷等项目。
      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实施三年以来,山东化工企业入园率由不足20%提高到34%。山东正在研究通过构建产业链联盟、培育领航型企业等方式牵引带动园区加快形成产业生态。
      为了补强化工产业链条,今年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调度征集全省化工企业130多项关键技术需求,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技术交流对接,已经有30个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不断完善化工企业“四个一批”项目库,入库项目达到340个,总投资5932亿元,目前已经建成47个,在建21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