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山东化工行业“十四五”时期力争实现五个突破
2021-02-26   【打印【关闭】
      2月22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转型升级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莎介绍,2020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实现利润814.9亿元,同比增长36.5%。“十四五”时期,将着力培育千亿级化工园区,重点推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烟台万华高性能化工新材料、滨华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
      据李莎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化工行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综合实力保持领先。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实现利润814.9亿元,同比增长36.5%,高端化工产业产值占全部化工产业的比重达到45%,产业结构和运行质效实现双提升。
      二是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园区数量缩减至84个,形成了以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为主体,以半岛东部化工新材料、鲁中高端盐化工、鲁南现代煤化工三大产业集聚区为支撑,以鲁西北化工企业转型示范区、黄海临港石化原料集散区为补充的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格局,园区产值占全部化工产值的70%,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显现。
      三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6家,累计申报发明专利6.6万件;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2项,省级奖励34项;引进培育了一大批创新型领军人才。
      四是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重点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大幅下降,涌现了华鲁恒升、滨化集团、京博石化、鲁西化工等一批国内领先的节能先进企业、能效水效“领跑者”企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成为全行业发展底色。
      “十四五”时期力争实现五个突破
      李莎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山东省化工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山东将力争实现五个突破,打造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新优势。
      一是推动园区提升取得新突破。实施化工园区优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完善园区产业规划,强化园区管理考核,建立园区退出机制,逐步有序退出产业规模偏小、管理水平低、发展质量效益差的园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着力培育千亿级化工园区,一批特色专业园区迈入全国强区行列。
      二是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狠抓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端化工研究院和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与中科院、中国石化联合会和重点大学、科研机构实施全面战略合作,组织联合攻关,不断实现突破,增强行业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以“四个一批”项目库为抓手,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项目为依托,重点推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烟台万华高性能化工新材料、滨华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确保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如期建成达产,一批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领域项目成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四是推动智能化改造取得新突破。在全省化工行业启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以“产线数字化、工厂智能化、运营信息化、园区智慧化、产链平台化、集群生态化”为主线,突出重点行业,通过试点诊断、标杆引领、示范推广,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落地应用,到2023年,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基本完成智能化改造,全行业智能化水平进入国内先进行列。
      五是推动生态优化取得新突破。着眼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价值链创新链提升,围绕炼化一体化、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功能化学品、高性能轮胎等领域,突出10条化工产业链条,制定出台产业链提升实施方案,做强“领航型”龙头企业,强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引领资本、市场、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融合聚集,健全产业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具有明显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
      开局之年做好“关、升、疏”三篇文章
      今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据李莎介绍,山东省将坚决落实“三个坚决”的要求,紧紧围绕“去产能、优布局、调结构、促转型”四个重点,统筹做好“关、升、疏”三篇文章。
      一是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做好“关”的文章。今年,将继续推动焦化和化肥行业产能压减,淘汰炭化室高度小于5.5米的焦炉4座,压减焦化产能180万吨;淘汰固定床气化炉50台,压减合成氨产能55万吨。同时,对高耗能行业分类划定加严“标准线”,对达不到标准的产能限期关停,加速落后产能市场出清。
      二是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做好“升”的文章。推动高耗能行业依托“领航型”企业优化产业生态,在锻长板、补短板,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方面下功夫,加快传统动能改造提升。
炼化行业,按照“油头化身高化尾”的思路,瞄准“三苯三烯”和高技术功能化学品,向炼化产业下游延伸,不断提升石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焦化行业,推动行业向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煤焦油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提高化工产品比重。
      化肥行业,向下游煤基精细化工品方向延伸发展,加大新型功能化肥的开发推广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氯碱行业,继续加大氯碱装置节能改造力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动深加工产品向精细化高端化延伸,提升氢能开发利用水平,加快煤化、盐化、油化耦合发展。
      轮胎行业,打造品牌化、高端化、绿色化轮胎产业生态,积极发展特种轮胎,拓展高端轮胎产品市场,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
      三是坚决培育新动能,做好“疏”的文章。进一步加快实施钢铁、炼油产能整合,疏通向沿海基地转移通道,培育一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新动能项目,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山东省将持续推动500万吨以下未实现炼化一体化的地炼企业整合,产能向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集中;全力抓好裕龙岛大型炼化一体化、万华乙烯、威联PX等重大项目建设;引导地炼企业实施“降油增化”改造,向精细化工领域建链、补链、延链,打造“油头化身高化尾”产业新模式,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