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险货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调研会议于线上召开
2021-08-11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破解危险货物漏报、瞒报、谎报、违法违规携带和包装不合规的技术难题,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下称安质司)特发函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下称分会)配合交通部开展危险货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调研,并于8月10日召开危险货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调研会议,分会高度关注此次调研,并重点邀请多家会员单位参加调研会议。
      会议由交通运输部安质司处长翁优灵及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主持,交通运输部安质司二级巡视员杜永东、交通运输部安质司处长翁优灵、交通运输部安质司教授康柳江、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总工陈轩、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彭建华以及企业代表镇海石化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智勐、南京三圣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生、常州合规思远产品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专家吴珂、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仓储事业部总经理石旭、杭州宇链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何得力、同方威视国内市场中心副总经理杜瑞峰、同方威视高能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李营、同方威视高能产品事业部业务拓展部副部长曹金国等近20位嘉宾参与。
      会议围绕危险货物运输通道与场站布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布局规划所需技术支持、危险货物储运安全风险感知检测技术需求、区块链、5G等技术在危险货物储运安全方面的应用要求以及危险货物储运安全方面的现代技术应用情况展开。刘智勐董事长重点谈了目前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停车场、技术、检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杨文生总经理表示危险货物运输在信息化、数字化管理上混乱,如各省市电子运单体系独立,不可共用,希望能够通过数据共享化、安全化、系统化、标准化实现一单到底,未来急需通过先进的区块链、5G等技术帮助提升运输运行效率、减轻企业及驾驶员的负担。石旭总经理表示合规的危险货物仓储和转运场站缺失是主要问题,标准的缺失、货物的堆积、布局规划等都需要得到更多技术及标准的支持。宇链科技何得力负责人介绍了危化品区块链(数字化)的监管,如智能巡检、双人双锁、出入库及储量上报、流向追溯及监管平台、可视化驾驶舱的方案的应用。同方威视曹金国部长介绍了危化品安全检测的重点技术,如X射线、拉曼光谱技术、电子辐照技术、离子迁移谱技术等。吴珂专家从包装、采样、识别等方面介绍了当下危货运输的主要合规问题。
      安质司及科学院几位专家就化工企业及物流企业的分布及比例、运输方式的选择、在途货物监控、多式联运场站、区块链技术、电子运单管理系统等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宇航秘书长对所有参会专家们的分享和解答表示感谢。他重点总结了会员单位目前运营中存在的重点及难点问题,并向安质司反映了电子运单、危险货物运输停车、场站规划、人车货的合规管理、识别及包装、区块链技术应用、技术监控、事故源头及追溯、应急响应及处置等问题。希望能够引起交通主管部门的重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降低驾驶员重复负担,加强人的行为安全和车本质安全技术建设,增强多技术融合赋能行业数据共享安全及运行的标准化、规范化、安全化,为危险货物的运输和储存发展提供高质有效地技术支撑和全流程管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