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21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如期而至
2021-09-01   【打印【关闭】
      大连是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民族化工起步早、基础好。解放战争时期生产了大量战备物资,为全国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企业。
      近年来,大连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深度开发“原字号”,推动产业链条向下延伸,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油头大、化身短、化尾小”的问题得到改善。
      “十三五”大连石化产业
      “十三五”时期,大连市先后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初步形成长兴岛、松木岛、大孤山3个石化产业聚集区;恒力石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全部建成仅用19个月,刷新同行业、同体量项目最快建设纪录,使大连市炼油、PTA等产能增长位列全国第一;恒力石化150万吨乙烯、逸盛大化100万吨聚酯瓶片等项目的投产,使大连市具备了向下延伸产业链的良好基础;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优势科研力量,大连精细化工产业实现年均20%的快速增长,以中科催化、中石化催化、中触媒、百傲化学等为代表的高端化学品产业规模得到进一步壮大。2020年,大连石油化工产业总产值规模达到276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
      “ 十四五”大连石化产业
      “十四五”期间,大连市将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搬迁改造,规划建设长兴岛、松木岛、大孤山三大化工产业基地,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将深度开发“原字号”,延链、补链、强链,集聚高质量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高地,推动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预计2025年全市石化产业产值规模达到5000亿元。
      同时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狠抓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坚持打通全产业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基本形成涵盖原油加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学品等,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石化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未来10年至15年内形成万亿级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辽宁最大港口“横空出世”
      大连是我国北方地区的重要港口,随着大连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的深入,大连港口物流无论从质还是从量上都有着巨大的提高。
      大连港拥有国际、国内集装箱航线100多条,东北地区90%以上的外贸集装箱货物均在大连港转运,所中转的货物中,以原油、成品油等油品占比最高。2019年,大连港货物吞吐量36641万吨,同比增长4.3%;集装箱吞吐量1021.6万TEU,同比下降8.0%;集装箱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收入26.71亿元,同比下降3.4%。
      2019年大连港和营口港合并成立辽宁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这将充分发挥大连港的自贸区政策优势、港航金融优势和物流体系优势,有效结合营口港的集疏运条件优势和功能优势,以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港口的门户枢纽作用,全面打造“三枢纽、四中心”,推动辽宁港口的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得益于大连石化产业的高速发展,大连化工物流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共促“十四五”大连及整个化工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商通过打造绿色物流、质量物流、科技物流、规模物流、阳光物流来实现整个化工物流行业更加安全、更加智能、更富创新的道路。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交通运输局承办的2021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将于9月16-18日在大连市召开,诚邀您的莅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