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专家访谈录---电子商务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破解思路
2014-03-11   【打印【关闭】

     最后一公里配送背后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仍然令各方觊觎不已——“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服务,是电商面对客户的唯一方式。服务中积累的数据,蕴含着客户端的触角,能够积累出基于数据采购、信息管理的极有价值的东西,对于前端市场预测,供应链管理十分重要。随着大物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最后一公里”配送蕴含的商业价值将会愈加明显。
    1构建基于智能手机的同城配送物流信息平台
    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困扰着快递公司和新兴电商企业,线上的战火已经烧到了线下,网上的竞争延伸到了物流层面,没有物流支撑的电商就是泡沫一般。目前常见的物流信息系统是单向的,即用户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再准确的物流信息也有很大的局限性,配送过程受突发事件的影响很大。智能手机的出现使得信息的交流方式发生改变,各大电商都只注重单向信息的开发完善,却不去发展也没有必要独自发展新型的物流信息交流模式,这是对智能手机与移动网络流量的浪费。
    智能手机的出现改变了这个时代,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将会对很多产业产生巨大改变,快递物流业势必要产生很大的变化。
    智能手机现有快递软件的功能还多停留于传统功能,而基于手机GPS的双向交互功能尚未推出。仅支持下单,查询等基本服务,智能手机的能力被忽视和浪费。


    图1 智能手机配送显示图

    1)新一代智能手机软件应有的功能:
    (1)账号绑定,同城物流信息实时跟踪,客户可以通过GPS地图知道自己包裹的状况,同时在运输的过程中不断的优化路径 增加SNS社交化功能,与微信,人人,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介相联系,支持好友取件的功能
    (2)通过手机的即时通讯功能,节省短信费用,直接通过无线网络推送服务,降低双方的沟通成本。
     2)基于智能手机同城配送完整流程展示

    (1)递件
     通过智能手机下单,系统自动搜寻附近最近的快递员来收件。收件后,系统给收件人发送短信,告知运单号,并请收件人关注快件。这是收件人与快递员互动的开始,也是这个创新业务模式 的开始,改变了两者只在收件的时候才联系的状况,让整个收件过程动态起来。


    图2系统给收件人发送短信示意图

    (2)收件员回到区域中心
    一般的同城配送此时都是会到区域总部来进行下一次分拨。当收件人允许自己的手机客户端上传自己的GPS定位信息后,两者信息可以在区域中心的调度中心显示,并根据收件人位置或目的地的不同合理安排路径,在回到区域中心前完成配件。收件人也可以选择根据快递员的GPS信息 让快递员在途中某处把快件交于某处或某人。


    图3取货手机显示图

    (3)从区域中心配送快件
    这个阶段与上一阶段的处理模式很相似,但是在这一阶段要处理大量路径优化问题,不断的根据市区内交通状况来变更路线,同时还要注意与收件人在信息上的互动,操作很复杂。


     图4区域中心配送快件图

    (4)客户实时约定
     当前,最后一公里配送信息化程度低,配送人员经常是自己用手机发短信通知客户几点几点在哪里拿包裹。这样使得顾客无法与配送人员畅通交流,经常出现配送人员在家门外按半小时门铃,屋里却没有人,或者在某个约好的送货点快递人员不出现或者顾客不出现,这样使得配送效率降低,也使得顾客满意程度降低。
     为了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在同城配送中采用实时约定模式,即消费者购买产品后通过物流智能手机能够实时跟踪所购货物的位置和行进路线检测,提前或实时约定货物到达的时间窗口, 快递人员根据顾客需要的信息,通过物流智能手机设备快速响应出配送方案进行配送。智能手机显示配送见图5。


     图5智能手机显示配送情况示意图

    2采用社区配送塔模式
     
社区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综合基础的群众基础机构。它是我们居住在一个固定区域的居民群体范围内的居民,起着一种媒介桥梁作用。在为我们广大居民群众做着一些日常生活中所需与社会团体旋节沟通连贯的作用。是我们信任的一个基础机构,与居民群众生活有着息息相关的关联基层组织。考虑到社区的特殊作用,有些快递公司将社区作为快运的中转站,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
    以顺丰为例,顺丰在深圳福田区金梅花园小区开了一家便利店,金梅花园小区是福田区梅林路较为成熟的小区,社区人口较多,以上班族为主。这家店的方便之处是可以收发快递。家在附近的话,只要店里登记,约好时间,到时候顺丰的人会上门来取件。另外,寄到家里的快递,如果你上班不在家,可以先存放到这里,下班后通过二维码扫描,验证后进行提取。


     图6 顺丰便利店

    事实上,像这样的顺丰便利店在深圳有20 多家。这些顺丰便利店更多是由存取快件的中转站演化而来。在深圳,作为顺丰速运寄件服务合作者,7-11 的门店基本都集中在关内地区。在深圳的关外,能够与顺丰速运合作收件的便利店网点稀缺,在这种情况下,顺丰速运必须自建中转站保证快件配送。当顺丰速运在自建中转站内售卖饮料、食品等商品时,便利店就应运而生了。顺丰公关部相关人士也表示:“开设便利店为的是辅助顺丰终端功能,给客户提供更便捷、灵活的服务。”
    顺丰开设便利店并非虚晃一枪。从人员的招聘规模和配置来看,顺丰在便利店业务投入不少。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快递企业涉足便利店具有相当大的挑战。首先,零售业是相当考验企业功底的行业,需要供应商资源、网店资源、政府关系以及团队储备。上述先决条件并非一个外来者一朝一夕就能具备的。其次是,模式之惑。到目前为止,我国便利店业态自身依旧处于摸索过程。很多地方的便利店只是相当于微缩版的社区超市,其服务、商品结构以及对客户的粘合度有待考验。而顺丰以物流角度切入便利店,其盈利问题值得探讨。最后是选址问题,深圳唯实慧达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零售培训师陈基祥指出,选址对便利店至关重要,尽管顺丰速运本身拥有众多网点,但这些网点是否适合开设便利店,必须经过审慎评估。在便利店高租金、高人力成本的当下,想找个适合的便利店网点并不容易。竞争也将成为顺丰涉足零售业的一大隐患。目前,顺丰在部分地区与7-11、8 字连锁等区域具有优势的便利店合作,一旦顺丰自有的便利店发展成气候,威胁到上述合作者的时候,双方由合作共赢的关系立即转化为竞争关系。
    3采用穿梭模式取送货
     电商环境下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最终会归于在同一城市进行派送的问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同城配送问题。在传统的同城配送模式下,快递公司以收发站为中心派车上门揽收快件,然后将收集到的快件统一运送到快递中心,最后,在快递中心进行相关统计处理后,再派车将快件递送到收件人手中,如图7所示 。


    图7传统同城配送模式

    由于快件通常是小件货物、文件等小件物品,而快递公司所面对的是分散的众多社会客户,因此,快件的单位运输成本要远高于普通货物。在对以往的同城快递路径优化问题的研究上,学者往往从收发站出发,优化从发件人到收发站和从收发站到收件人的快递过程, 即以收发站为中心,在满足调度资源的限制和各类时间约束的条件下,以路径成本最低和等待时间最短的目标编排行车路径来完成多点的快件揽收或递送。在这样一种模式下,快递公司势必要承担多点派车揽收快件的费用而增加了公司的开支。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采用一种新的物流派送模式,打破原有同城物流“先聚集,后派送”的模式,采取递派员动态穿梭取送货的方式,即递派员在取货的同时进行货物的配送,实现动态的边取边送,见图8,减少由于多点派车揽收快件而产生的费用。


    图8穿梭模式

    该模式下的优缺点分析见表1所示。

    表1穿梭取送货模式优缺点

穿梭取送货模式

优点

减少由于多点派车揽收快件而产生的费用,为快递公司节省人力物力,增强快递公司的竞争力。

缺点

1、动态穿梭取送货问题是NP难问题,快递公司需要专门人员研发一套配送系统来实现配送的顺序最优化

2、对递派人员的素质要求高。

(本文来自物联网专委会专家组成员大连市物联网工程技术中心专家李向文撰稿,如转载需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