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物流管理与信息化建设——刘 刚 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物流总监
2014-07-15   【打印【关闭】
    大家可以轻松一点,我做报告,或者演讲的时候,我是很轻松的氛围。首先跟大家说一下,我的PPT做的不好,因为我是请实习生做的,我说按照他的思路来写PPT,我把这个东西发挥到极致,我们两个都成功了。
    给大家介绍一下赛科,可能大家对赛科的不了解。我觉得赛科的股权是非常好的结构,把西方的先进的文化,和中方的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到目前为止赛科的所有重大决策都是必须通过中西方才能决定。
    还有这个产能,我们到现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第二期装置够马上面临的开车。新装置也在明年的2月份马上开启,目前来说我们与西方,还是国内单套装置为最大。赛科已经成立12年,国内的乙烯厂非常少,现在却面临非常大的困难,如何在困难中求发展。这个是部分面临比较大的问题。赛科的产品也很多,气体和液体都有的,主要的产品靠物流的数据更加可以体现出来。每一年我们物流的运量大概在4百多万吨,陆运是2百多万吨,陆运分为液体和固体,其他大概是70-80万吨是液态。
    扬子总监也介绍了一个数据的问题,我们的人比他们少一些,加我在内一共是24个人,我们负责承运商也比较少,液态气体来说现在是两家,在这个海运方面,大概是5家,我们可能对承运商的理念,我们也可以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在建厂初期,我们精心培育了一批成员,他们也在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你们要谈朋友的时候,可以多谈。对承运商是主动关怀,培育,逐渐往前走,随着我们的脚步一同前进。
    我们首先要讲安全,这是我们赛科的第一要务,安全上面主要写了三点,我也蛮满意,第一个安全标准问题,第二个过程控制问题,第三个就是我们安全信息和沟通分享,对安全标准上,目前可能在国内的标准,赛科的标准是比较高在座做过我们的业务比较清楚。在海运方面,通过船舶来参加我们的海运业务。在陆运方面有很多的细节的规定。这块有一个比较最新的信息,就是关于我们对炳烯业务的开展,目前我们准备开展炳烯业务的陆运,但是对车辆和驾驶员有比较高的要求,可能会增加比较大的成本,这个是正在研究探讨的。
    在陆运方面,对供应商资质是一个很要紧的标准,还有车辆的标准,这个车辆的维护保养怎么样,白天必须开车灯,对驾驶员的培训和证件的管理也是比较严格,我们最近上了一套系统,提醒驾驶员的培训。我们在安全方面听留在我们的实际的控制,比如说对船的控制,一个就是像扬子一样,定期船检,这个报告就当天发到领导的上面,他们几乎在当天有一个回复的报告,我们红后续有一个跟踪,这个报告的执行的情况怎么样。恩还有一个GPS的跟踪,我们一旦看到这个曲线,有翘头,有增长的趋势,我们马上采取一些措施,这个控制比较理想,还有一个行过程当中,我们今年定了一个跟车制度,我们这个级别是一年跟车两次,我们悄悄在后面观察,实际上通过这个行为来观察一下,我们这个承运货物的车辆,驾驶员他们的状况怎么样,同时也了解下,他们一些疾苦,比如说中午的吃饭怎么吃,上了一个小卖部,车辆停在哪里,这个是全过程的关怀。
    还有一个关键过程,所有的承运商经理都比较参加,这个制度非常好,可以及时纠正一些不良的行为,可以起到严格的作用。在信息分享上,我我们发挥了一些股东方的多少。在这块方面,我们进行一些检查,比说这个驾驶员到了,我们带装货,我们有时候问,前端时间的承载的着火你知道吗?他说知道,我们觉得你回去学习一下,我觉得可以深入到具体的操作,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是物流的安全研讨,赛科每年开两次的研讨会议,一是海运,一个是陆运,一个识别近期的风险,同时降低原有的风险,我们都有一个风险指,进行一个风险的评估,我们在这个分数上,我们有一个下降的比例,通过采取我们一些努力,上这个风险下降,同时有一些新的风险产生,我们会推到这个新的风险控制表里面,这个是研讨会做的重要的举措。我们大家一些业务精英研究一些具体业务,还有一些管理层,大家探讨一下将来的安全如何控制,这个在现在来说,取得很好的效果。
    还有一个是关于安全事故的分析,我们也像母公司紧抓不方,这个里面我们有很多的方法,就会一切的可能,一个一个排除,然后抓住主要的矛盾,进行进行一些分析。根据这个行动项目,确定日期。这个安全我们少讲一点。
    我想讲一下赛科的运营管理方面的,目前来说,大家都觉得经济不景气,大家都在算帐,对物流来说是稳定,有规律的操作。现在看下来不太可能,经常给我们一些很大的挑战,这里面抓住哪一个源头,我们觉得是要抓住计划,一旦出现销售方式的变化,出现产能的变化,如何把计划做好。
    我们很注重月度计划和年度计划。所以这一块,我们每一年这个时候我们明年的年度计划已经出来了,我们根据这个计划做一些调整,月度当月最后一个周,把下个月的月度多出来,我们周计划做的很更加仔细,我们也要做海运的计划,陆运计划也是也一样。这个计划也是精细到每一天,一些部门也到我们这里学习一下,你们的陆运计划,排班怎么精确到小时,我们也在总结,有一些新的总结资料也可以和大家分享。
    第二个是我们日常的运作,我们现在有了一套系统,这个安排比以前更加得心应手,计划好了以后,你如何跟踪这个计划,如何去调整,这个是非常大的难点,我们最主要是强调一个责任心,我们相信一旦有很高的责任心,一切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我们对员工的能力非常信任,有一个价值观就是信任还有一个价值观就是授权,你应该有这个业务将这个责任行使到位。在运营的管理当中,很重要一块就是合同法,在供应商管理也定在这里,他写就发挥出来。
    在供应商,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对供应商非常关注,一旦出现了KPI分值的下降,他们自己的公司也关注,我们关注的更加强烈,你这个下降临时下降,还是长期下降,你这个下降是可以调整,还是不可以调整,所以这一块在KPI考核指标,我们这两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目前来说也会发生一些新的调整。比如说违规逐年逐年控制在一个范围内,对物流操作可以提供一个基础。第二个我们要通过一些数值分析,提供KPI运用的水平,很多的数据都来自这个系统。我在后面介绍一下这个系统。
    我们和供应商,我们还是采取合作双赢,持续改进,持续改进也是赛科的价值观之一。我们根据不同的业务种类,有不同的时期,比如有长期和短期,有一年的,有一些船公司的合同,有的是1+1,进行业务种类的不同进行调整。我们同一个物流的项目我们有所控制,我们觉得精力 必须有限,不能把面扩的非常开,但是我们也要强调一个适当的竞争,我们关注是承运商的优势,这个是我们逐渐开始关注的问题,我们将来就会发挥这个优势,这个是我们做的事,我们还是把安全  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所有的物流都有安全条款,这个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最后讲一下我们的持续改进,我们通过和承运商沟通,有的是采取半年,有的是采取一年,我们根据重要程度和量的多少决定这个回顾的时间,我们首先是进行安全回顾,还有是业务的回顾,我们通过分享一些案例,还有一些业务的均衡性  和将来的发展,给大家一个信心,在这个里面发现一些问题,我们会采取一个持续改进的态度,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实际物流的优化是无处不在。这两年物流特别是像电商的物流,这个发展空间是无限广阔。我们在持续改进的时候,我们今年会发现新的问题,这个成本如何控制,我们现在自身的企业也很困难,我们也想进一步降低成本。但是对承运商来说,如果进一步降低成本,也会对他产生影响,我们和他们一起想办法降低成本的方法。
    想通过能源的变化达到双赢的目的,在一些方面,因为人力资源成本过于巨大,我们采取一些机械装车的方式,在座有一些领导到我们赛科参观我们的机械装车,这个对总体降低运营成本是有帮助的。因为这一次是互联网的峰会,所以他做PPT的时候也考虑到这一点,就是说信息化的问题,我给大家简单一下赛科物流可持续的系统。为什么有这么一个系统的产生?
    日本人有一个系统看到车什么时候来,它的作业状况,驾驶员凭着一个卡自己就可以操作,这个也有一些功能可能浪费了,因为这个系统是别人开发的。我们就想自己开发一套系统,把我们一些效率问题可以提高,把我们人员减下来,也是降低了成本,同时把安全进一步提升的。我们有安全系统,还有培训系统,有很多的系统,我们想放在一起怎么办?在大数据的时代有很多的种方式,我们是搭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在后面,就是这个物流的信息的平台。这个平台搭以后,我们发现确实起到一些效果,原来承运商来拿提货单,不需要来,系统上就可以看见。有一些事情比较简单,这个里头就是关于终端的问题,我们这里面使用了平板的方法,使用了无线网,所以做的比较简洁,这个系统是一些开发系统,我们把一些权限放在承运商里面,做他们自己要做的事情,也可以查询,也是一个开放稳定的系统,这平台还可以往下延伸。
    这个系统强调是非常安全,它希望是一个安全的系统,它可以报警。我们把它做成一个开放的平台,通过一张IC卡可以传递整个信息,还是一组数据的分析来达到我想要什么数据,又可以得到什么数据的效果。
    这个图太复杂了,这里面比较关键,我比较喜欢是IPAD,这个很多家庭都有,我们运用到工业上,比如说这个IPAD确认今天的这辆车装了多少吨,他在IPAD上确认就可以发货,我觉得这一个还是系统带给我们的便利。第二个是排队的系统,在这个地方,这个是什么意思?原来车辆是按小时排过来,每小时有很多车,你到底什么时候来,是没有规定,原来10点来都拥挤在门口,就像医院一种模式是排队等医生,一种预约制,我们现在采取是预约制,你可以半个小时预约,如果你可以迟到,放在待定的队列里面,我们要利用时间的碎片,怎么把这个碎片压缩,减少到零,这个是我们的终极的目的,我们的总体的装车时间比原来缩小的了一个小时,我觉得对物流安全是比较重要,原来是晚上10点就结束,现在是9点就结束,这个是我非常高兴看到。
    我们就省了人检的时间,这个车是不是适合的车,这个驾驶员是不是适合的驾驶员,每年都会进行培训,然后录入这个系统。大数据时代你光有系统,要有数据来分析,原来的供应商都说自己驾驶员是最优秀,现在不需要做判断,他们在一个系统上,大家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进行判断,我们判断的标准你的安全行使里程最长,你的安全率最高,你违规率最低,你是最优秀的驾驶员。我觉得这个系统是对双方比较有利的一件事情。还有在这个系统上,我们  做了很多调整,比方说这个气管一旦发生变化异常的情况,我们曾经模拟了很多的场景,这个系统如何适应这种场景。
    将来我们这个系统是针对固体的系统,将来如果运用到液态方面效果会更好,这里面将罐存的数据以及批次分配进行更好的统一,这个是我们着手在考虑,可能要有一个新的周期。我想得到一个什么?这个是我们赛科的体量比较小,但是小而全的物流系统,如果在大的范围之内,如果在全国看这个事情,是什么样的事情呢?如果我们赛科的车执行的任务的过程中,有没有像快的打车软件一样,这个车突然接到一个新的任务,可以马上作出反映。这个对公司物流整个效率是非常好,但是我在全国各地没有看到在货运这一套系统,我也期待它的出现,谢谢大家!